学工动态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赴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7月8日-10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追寻领袖初心路 革命薪火代代传”为主线,组织30余名师生赴山东省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宣讲,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一行到访山东省临沂市和济宁市,先后前往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王杰纪念馆、羊山革命烈士陵园、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沂蒙精神,从沂蒙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临沂市费县白石屋村和沂蒙红嫂纪念馆,实践团详细了解《沂蒙山小调》的创作经历、流变脉络及传承情况,踏着先烈足迹,重温革命岁月,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故事中,真切感受到沂蒙红嫂的大爱情怀,深刻体会到苦难岁月中普通老百姓的坚定信仰和无悔追求。在接受“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的洗礼下,争做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大力弘扬者、坚定传承者、奋力践行者,为国家和民族作出自己的贡献。

伟大建党精神——抗战精神,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羊山革命烈士陵园和鲁西南战役发展与斗争的峥嵘岁月,瞻仰羊山烈士纪念塔,并重温入党入团誓词。从抗战将士壮烈牺牲的历史中,充分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自于先烈的英勇付出。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汲取伟大抗战精神所蕴含的百折不挠、血战到底的必胜信心,以不畏任何困难的勇气、决心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王杰精神,从王杰精神中深悟责任担当。走进王杰纪念馆,实践团了解到王杰光辉一生,追忆王杰壮烈事迹,被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深深感动,感悟王杰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人生的指路明灯,广大新时代青年需要从王杰精神中感悟思想理念、感悟为民服务情怀,不断深悟责任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为推动校地产学研协同创新,青年学子搭建成长成才的优质平台,在社会大考中青春建功,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前往山东省多家与学院专业发展相关企业参观学习,并与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党建+就业”协同育人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上,济宁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睿,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办公室主任马伯群,天津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张联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增振就实践基地合作规划等方面分别发表讲话,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为基地揭牌。签约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履职尽责,推动校企合作协议中的各项事宜落地落实,为地方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方面作出新贡献。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齐李新村示范创建村开展“七彩课堂”活动,以丰富乡村儿童课余时光、助力乡村振兴。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教学环节精彩纷呈,以天津相声形式宣传防电诈知识,守护孩子平安成长;用手势舞演唱《国家》,培养孩子爱国情怀;沙画创作和水彩笔绘画,锻炼孩子思维逻辑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共同画出对祖国最纯真的爱;“人工智能科技小讲堂”带领孩子走近科学,埋下科技创新的种子。在互动交流,传递知识的过程中,达到提高乡村儿童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激发青年学子奉献青春的目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孔子研究院,实践团详细了解孔子研究院“天圆地方”的总体布局设计理念,感受孔子“温、良、恭、俭、让”传统美德和“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内涵,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实践中不断向前。

青春建功新时代,追梦奋进正当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追寻领袖初心路 革命薪火代代传”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未来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特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