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追“锋”青年在春日里来了一场系列打卡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全院广大青年学子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依托组织优势、主动创新作为,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全院青年学子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系列主题志愿活动,以青春之名奏响新时代雷锋之音。

“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雷锋精神宣传。做好志愿服务,精神学习先行。为补足精神之钙,学院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雷锋精神学习宣传活动。院青协组织协会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学习雷锋相关视频,重温雷锋日记,结合新时代青年的职责使命,谈志愿感悟,并组织诗歌朗诵活动,用真情朗诵讲述雷锋故事,歌颂雷锋精神,引导协会全体成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加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志愿者在南翠屏公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宣讲及签字活动,向游客讲述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组织游客参加雷锋知识竞答,以趣味游戏的方式真正让雷锋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以劳促志,共建美丽家园”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学院志愿者走进校园卫生责任区,走向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实践活动,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在校园责任区,志愿者清理地面塑料垃圾、路边树枝杂草,擦拭景观灯、路牌等基础设施,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校园建设。在南翠屏公园,志愿者们在园区巡护,检查公园卫生,并捡拾垃圾、擦拭健身设施、帮助绿化工人整理树枝,用行动爱护公园的一草一木,引导游客共同维护公园环境,保护津城绿水青山。与西青区跃升里社区志愿者联动,走近社区居民,以分发学习手册和现场讲解垃圾分类规则和意义的方式宣传“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并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整,营造共同维护卫生环境、建设美丽社区的良好氛围。

青心服务讲AI,打造趣味“双减”课。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将专业知识带进中小学,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共同助力“双减”建设。实验中心主任张鹏老师带领科技创新团队,走进天津市杨柳青第一小学,设计“酷思倍编程分享”课程,从赛事宣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项介绍、酷思倍编程教学三个方面组织科普和领学,带领学生体验智能小车模拟系统,感受人工智能(AI)的奥秘。学院志愿者将学科特色带进南开敬业中北中学,宣传AI知识,从AI概念、发展史、应用等内方面带领学生感受AI魅力,并组织智能设备操控体验环节。以专业师资、优秀朋辈的力量激发中小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和学习热情。

以青春之力为生命护航”生命救治公益服务。电气学院志愿者积极学习医护救助知识,掌握紧急救助技能,并在志愿服务中加强宣传,以帮助更多的人,助力和谐社会的建设。在天津站献血车、在滨江道献血屋、在天津市血液中心,电气学院志愿者在人流中穿梭,向过往行人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为献血者登记信息、提供红糖水和食物、发放纪念品,用情切的问候和热情的服务,为津城医疗用血保障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共同为生命延续保驾护航。在南翠屏公园,志愿者向游客介绍“红十字三救三献”知识,为游客分发学习手册,并讲解如何预防疾病和疾病突发时自救方法,呼吁游客加入到血液、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队伍中。

“一杯热茶暖人心”。料峭春寒,人间温暖。南翠屏公园里人流涌动,学院志愿者将煮好的热茶送给过往有需要的游客,为其消渴御寒。一杯杯热茶,一句句问候,即暖人身又暖人心。游客们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同时也是对志愿者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不打手语不相识”能力提升培训。为进一步丰富学院志愿者的服务技能,更好得服务社会,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星”沙龙手语社团共同举办“不打手语不相识”主题手语培训活动,以理论知识学习和手语动作练习相结合的方式,体验无声世界心与心的交流,感受手语的无声魅力,为服务特殊群体打下坚实基础。

英名因传承而不朽,丰碑在奋斗中永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组织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用青春活力与责任担当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