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董大明

姓名

董大明

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性别

导师类型

博导

职称

研究员

工作单位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Email

Dongdm@nercita.org.cn

学术兼职

Engineering期刊青年编委,智慧农业编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

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气工程

研究方向

电气测量与控制技术、农业工程(智慧农业)

代表性学术成果:

长期以红外与激光光谱学为理论,开展农田土壤、气体、水质的高灵敏传感方法研究,建立了“农业农村部农业传感器重点实验室”。仅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NA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42篇。获授权专利44项(PCT专利2项、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41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等人才计划;获得国家杰青、优青、北京市杰青资助;201520172018年三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分别排名第2、第1、第4),获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在机理突破基础上研制了20余种原创性传感器,用于农业环境中土壤、气体、水体的高灵敏、现场快速测量,为智慧农业提供强大的技术与器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