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喜报|我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并于29日在国家公证人员监督公证下,完成了成绩统计和奖次评定工作。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内地及港澳地区共1260支代表队参与,我院孙磊老师带领龚欣翔、陈鑫、王哲、王禹善等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面向助老康复的柔性步行辅助外骨骼机器人,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该项目针对我国老龄化严重,老年人腿脚不便的问题提出一种智能化柔性步行辅助外骨骼助力机器人。项目采用前拉卷带的形式对髋关节进行助力,利用IMU传感器来检测人体运动意图,使整套设备拥有良好的人机协作能力,具备自适应可调节参数,可以有效辅助老年人行走并起到康复训练作用,维持并恢复老年人独立步行外出的能力,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项目之初,团队成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共收集近千份调查问卷,为设计项目外骨骼机器人奠定良好的调查基础;在外骨骼研发期间,团队成员在关键技术上提出创新点,成功申请3项发明专利,并顺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随后外骨骼设备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3医院开展临床应用研究,并与康力元公司签订产学研协议,同时收到多个公司的使用反馈。

研发项目的每一个日夜,实验室就成了项目团队的第二个宿舍,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学院搭建的优质平台,离不开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项目团队日日夜夜的努力和拼搏,本次成绩充分彰显了“EEA”师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始终秉承“重德重能 求实求新”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实干型人才,曾多次在“挑战杯”等大型赛事中获得佳绩。今后,学院将继续努力为师生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激发和锻炼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选拔和培育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优质项目,为继续参与科技创新赛事打下坚实的基础。